• 課程結構

大學部課程(以112學年度為例)整體課程結構如下:

  1. 共同必修課程(如國文、英文等):17學分。
  2. 通識課程:10學分。
  3. 院必修課程:4學分
  4. 電機專業基礎共同必修學分:11學分。
  5. 電機系乙組必修:25學分
  6. 電機系乙組選修:61學分 (本組專業選修至少選修44學分,並包含本組任一特色學程:高頻技術學程、電信工程學程、智慧資訊學程)。
  7. 畢業學分:128學分

電機工程學系(乙組)之特色為課程內容完整,涵蓋高頻電路設計、數位系統設計、天線、基頻信號處理、通訊協定、無線網路、無線通訊、衛星通訊與行動通訊等課程,使得本組學生得以學習通訊工程上、中、下游之技術,期望能透過完整的課程訓練,培養出全才之學生。 本組老師在通訊相關領域具有多年之實務經驗,除電子電路實驗、通訊實驗,無線通訊實驗、天線與高頻電路實驗外,也非常重視專題製作及專業實習課程之推動。在課程內容規劃上,遵循下列三大原則: (一)在基礎科學相關之課程方面,秉持循序漸進的原則,以漸進的方式來引導學生充實專業領域的基本知識,加強學生運用數學、科學及工程知識的能力並使學 生熟悉電學及通訊工程基礎理論。 (二)在專業領域相關之課程方面,強調理論及實務並重,除了強化專業領域之基本理論外,透過課程內容設計來提供實習與實作之機會,更進一步訓練學生運用基礎工程知識與技能,解決通訊相關工程問題。除此之外,本系更規畫了一系列的實作課程,以培養學生團隊合作之觀念。 (三)在人文通識教育相關之課程方面,所強調的則是『多元化』的理念;配合本校通識教育中心之規劃,加強學生在非工程專業領域方面智能之陶冶。  

  • 專業實習課程

專業實習課程一向是本系重點特色之一,而本系也非常鼓勵學生參加專業實習,希望透過專業實習課程之實施,訓練學生將課堂上所學之基礎具體運用於實際工程問題之解決。專業實習課程分為校內實習以及校外實習兩大類;在校內實習的部分,由同學以個人興趣並斟?系上教師研究專長領域後,由同學直接接受教師指導進行專題研究。在校外實習的部分,則由系上指派一位教師擔任負責窗口對外與業界廠商接洽,並指導學生實地參與校外業界廠商實習。此外,本系也鼓勵參與專業實習學生與指導教授將成果提出參加各項校外競賽。長期以來,本組在這方面均有十分優異之表現,實例之一為由本系黃正光主任所指導林奎宏同學以『基於軟體無線電之基頻多路徑衰減通道模擬器FPGA硬體實現』作品奪得了第三屆全國電子設計創意競賽冠軍之殊榮,更是本系強調『務實』精神之具體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