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專區

本組學風優良,現有19位理論實務經驗豐富之專任教授,98年搬入遠傳電訊所捐贈之有庠通訊大樓後,更在教學空間與實驗設備上大幅躍進,並執行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不斷營造出優質的學習與研究環境。此外本系所已獲得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之認證審查,使本系學生更能與國際接軌,並具備進修就業的高度競爭力。另設有「通訊研究中心統整數個聯合實驗室及研究團隊。本組與中科院、工研院、資策會和多家通訊廠商持續進行合作計畫。與國外大學建立密切學術交流,以培養學生國際觀。

本組畢業校友無論進修或就業,均有極優異的表現,屢次獲得人力銀行調查中企業最愛前三名

電機乙組Q&A

Q: 電機系(乙組)在念些什麼?

A:本組所探討的主題是如何將資訊從某一地點傳遞至分隔的另一地點。所傳遞的資訊包含非常多的形式,如聲音、文件、圖片與影像等。至於兩個地點的距離範圍則從幾公分(如電腦元件之間的通訊)至幾萬公里(如衛星與地球上的控制站之間的通訊)。因此,舉凡傳統的有線電話系統、近年流行的手機行動網路、電腦網路、雷達系統與衛星通訊系統都是通訊工程所探討的主題。

 

Q:什麼人適合進入「電機系(乙組)」領域?

A:本組的應用非常廣泛,適合對通訊系統(如手機行動網路)、半導體(如通訊IC)、計算機(如電腦網路與多媒體通訊)、物理(如電磁學與天線設計)有興趣的同學加入。至於學習所需的高中基礎課程則包含物理與數學等。 

Q:「電機系(乙組)」可以學習到?

A:同學將可學習到通訊 / 微波領域中所需的基本知識與技術,為同學未來繼續深造或至工業界工作打下很好的基礎。由於通訊/微波領域涵蓋的範圍非常廣泛,本組提供多個學程,讓學生依照自己的興趣與學習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專長。本組目前提供「高頻技術學程」、「電信工程學程」、「智慧資訊學程」等三個學程(適用108學年度起入學新生)。

 

Q: 元智電機系(乙組)目前有什麼學程可以選擇?

A:目前本組已規劃「高頻技術學程」、「電信工程學程」、「智慧資訊學程」等三個學程(適用108學年度起入學新生),各學程之詳細課程簡介如下。



1.高頻技術學程:
本學程結合「電機」與「電子」課程,培養業界需要的高頻電子電路及天線設計人才;課程包含電子電路設計、射頻電路與天線設計、類比IC設計等,以專業師資及現有特色教學實驗室之軟、硬體相關資源,包括全國最先進之無反射量測實驗室、微波量測實驗室及獨有之基地台室,透過理論與實務並重之教學方式,建立學生在高頻電子電路及天線設計領域之理論基礎、分析模擬以及製作與量測之能力;並安排產業導師及實習,提早與產業接軌。

2.電信工程學程:
電信工程學程之課程內容完整,包括物理/電學、數學、通訊、軟體程式、電子等大類,充份涵蓋了電機核心課程及通訊專業領域,課程著重於行動通訊科技基礎與進階課程之學習,包含有類比與數位通訊、行動通訊概論、數位信號處理、通訊訊號處理、無線通訊實驗、4G與5G行動通訊等核心通訊課程內容。本學程強調理論與實務結合及動作設計軟體無線電行動通訊技術,故將與產業有緊密結合,針對產業需求,培養相關專業人才,未來就業可多元發展,例如行動通訊軟硬體工程師、行動通訊測試與設計工程師、通訊IC設計、通訊電子相關產業⋯等。

3.智慧資訊學程:
本學程設立的目標即在於進一步聚焦於智慧運算與通訊整合,以培育資通訊軟體人才之程式設計、多媒體通訊、軟體定義網路、機器學習、雲端運算、物聯網與大數據等核心能力為宗旨,以因應產業升級轉型、國際化及新興資通科技發展之需求。專業課程主要以智慧運算為核心,程式為技術,並強化雲端系統整合能力,更進一步聚焦於新世代網路技術、機器學習、數據分析等三大研發領域;同時,本學程亦重視基礎課程的落實,如:機率統計、程式設計等課程,以培養學生能在軟體的實作中,貫通理論核心,成為具備資通訊技術理論與實務的專家。

 
 

Q: 「電機系(乙組)」的課程內容包含多個領域,是否會學不專精?

A:本組提供多個領域的課程讓學生選擇,使學生有機會接觸到各個領域的相關知識,並從中建立對通訊工程宏觀的認識。然而,我們鼓勵學生至少完整修完一至二個學程的所有課程,建立對於某一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與技術。透過結合「專精」的學程訓練與多樣性的課程選擇,本組學生無論是繼續升學或業界工作都獲得很好的評價。

Q: 通訊/微波人才需求的前景如何?

A:通訊產業之發展至今已成為電子產業中相當重要的一環,涵蓋範圍甚廣,主要包括相關之零組件、各類硬體設備、軟體檢測驗證以及電信服務等等。近年來在電信自由化及科技產品生活化的發展趨勢下,促使3C產業與寬頻通訊技術結合,朝「行動智慧化」以及「通訊生活化」的方向發展。根據經濟部於2009年所公布之2009~2011通訊產業科技人才供需調查摘要顯示,在通訊設備產業方面,對於有工作經驗的職缺供需缺口達65%,以至少一年的工作經驗為最大比例,而在通訊服務產業部分以無經驗為門檻的職缺較為多數,佔62.07%。在通訊設備產業科技人才職缺部分則以通訊軟體(45%),硬體研發人員(35%)及產品規劃(29%)為前三名,而在電信服務業方面之前三名則為網路工程師(25.9%),網路品質工程是(14.87%)及資訊工程是(14.37%)。綜而觀之,於近三年通訊產業之發展方向,在通訊設備產業主要將以如智慧型手機等之個人端產品為主,而在電信服務方面則以3.5G行動服務系統及光通訊服務等等基礎網路建設較具成長性。

 

升學與就業

行動網際網路開啟的雲端通訊時代需要大量的軟體、硬體專業工程師。本組之畢業生由於理論與實務的訓練極為紮實,一直都是IC半導體、個人電腦、軟體開發、通訊電子及電信服務等高科技產業極欲網羅的熱門人才。除了在產業界發展外,畢業學生也可以進入政府機構、教育機構及研究單位,亦可報考國內外電機、電子、電信相關研究所繼續進修。

本組畢業學生無論升學或就業都有極佳的發展空間。每年約7成以上的大學畢業生進入國內外研究所繼續深造,這些學生的研究能力讓指導教授印象深刻。選擇就業的大學與研究所碩博士畢業生平均有超過三個以上條件優良的工作機會,多位校友已是知名公司主管。

  



  • ~電機工程學系學生畢業後就業狀況~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履歷資料庫 


大學部招生

大學繁星推薦入學

連結: https://www.yzu.edu.tw/admissions/index.php/tw/bachelor/2016-02-03-06-26-03 

大學個人申請入學

連結: https://www.yzu.edu.tw/admissions/index.php/tw/bachelor/2016-02-03-06-28-27 

大學考試分發入學

連結: https://www.yzu.edu.tw/admissions/index.php/tw/bachelor/2016-02-03-06-30-12 

大學部轉學生

連結: https://www.yzu.edu.tw/admissions/index.php/tw/bachelor/2016-02-03-06-34-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