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組學風優良,現有19位理論實務經驗豐富之專任教授,98年搬入遠傳電訊所捐贈之有庠通訊大樓後,更在教學空間與實驗設備上大幅躍進,並執行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不斷營造出優質的學習與研究環境。此外本系所已獲得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之認證審查,使本系學生更能與國際接軌,並具備進修就業的高度競爭力。另設有「通訊研究中心統整數個聯合實驗室及研究團隊。本組與中科院、工研院、資策會和多家通訊廠商持續進行合作計畫。與國外大學建立密切學術交流,以培養學生國際觀。

發展目標及特色

為培育新世紀之專業科技人才,本組在課程規畫上配合產業脈絡及發展趨勢與企業共同授課,引導學生動手實作與實務研究深入以下各大重點領域。目前各領域均積極進行,結合現今產業界發展,使教學、研究更具時效性、多元性,加上目前由本組教授主導之「通訊研究中心」,發展相關研究,與現代科技潮流相互結合,使畢業更具競爭力。

研究領域名稱

研究領域介紹

電信工程領域

物聯網通訊、5G通訊、巨型陣列通訊、無線通訊、軟體無線電、通訊訊號處理、雷達系統。

高頻技術領域

5G關鍵零組件、射頻IC設計與量測、毫米波技術、超高速數位傳輸信號完整度、智慧天線整合與應用。

智慧資訊領域

1.智慧聯網(包含5G物聯網、車聯網、雲端運算、行動邊計運算、軟體定義網路、網路功能虛擬化)

2.智慧科技(包含自駕車技術、機器人視覺、智慧音箱、智慧生活、智慧製造、擴充虛擬實境(AR/VR)、遊戲設計、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應用)


本系配合未來通訊科技發展趨勢,先讓大學部學生在前兩年修習院共同必修之電機電子相關科目,打下紮實電學基礎,再於高年級及研究所,依通訊產業之垂直整合方式,引導同學深入學習,除了理論的傳授,本系亦強調實務能力的培養,並重視下一代無線通訊系統及數位生活的應用,使學生學有專精,擁有進修就業的高度競爭力。

教學資源

本系教學與研究資源豐沛,每年均投入大量經費充實實驗室設備,簡述如下:
一、E化教學實驗室 – 每間均佩備雙核電腦及LCD螢幕廣播教學功能。
基礎:電子電路教學實驗室、多媒體電腦網路教室、基礎通訊實驗室
進階:基頻積體電路教學實驗室、通訊網路實驗室、射頻積體電路教學實驗室、微波電路與量測實驗室、天線製作與量測實驗室、智慧型通訊及量測實驗室。
二、重點特色實驗室
微波量測無反射實驗室在國內僅少數大學有此先進設備,而通訊網路實驗室在遠傳電信協助下,建立國內第一座以GSM/GPRS基地台為核心之無線網路試驗系統。
三、研究實驗室 – 每位教授均有專屬實驗室,供執行專題研究計劃及指導學生論文之用。
四、系閱覽室 – 提供學生溫習課業及準備考試之場所,許多學生在此苦讀準備研究所,屢傳捷報。

   
【5G低軌衛星模組模擬平台】
【無反射實驗室】
 
 
【PCB設計/實現】
【蝕刻室】
^